本人目前是教育技术学本科生,今年大三,在此博客上主要想分享一些个人对教育技术学专业有关内容的一些思考以及读书感悟。非常欢迎与大家一起讨论交流、分享观点,思想的碰撞是美好的,因为它意味着进步、见证着我们的成长,欢迎你们!
 
 

对中小学英语核心素养研究的现状分析与思考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进行了界定,就是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出,对我国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堂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课标给出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主要由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和文化品格四方面构成,因此,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实施和推进,如何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成为新课改的支点。基础教育阶段的英语教学也需要紧随形势,其中教师不但需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更要有效地落实在英语学科中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因此随着对学校及教师要求的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迫切性,教育领域对核心素养下英语课堂教学的研究也呈现井喷式增长。但研究的现状如何以及研究的不足之处,需要我们去发现和探索。

       通过文献检索,我发现了目前关于核心素养下基础教育阶段英语教学研究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他们分别如下:

现状:

        1、初高中阶段通过英语阅读的各方面来落实英语核心素养,即巧用阅读助推英语核心素养。这具有一定的可信度,初高中生相对于小学生而言有更强的理解能力和自制能力,阅读可以提高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和表达能力、语言应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学生对英语的语感,进而提高英语水平。

      2、也有研究者从英语写作、语法教学出发,探究英语教学中核心素养的培养,基于此的研究者认为课标语法教学情境化、信息化、课程化、学体系化、思维化研发与可以实现与核心素养培养的落地对接。

      3、也有少量研究者从信息时代的新型教学模式出发来探索核心素养的培养路径,如基于网络视角、混合式作业、英语翻转课堂、智慧课堂来促进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培养。

不足:

       1、核心素养下对英语教学所提出的策略往往过于空泛很难实施,因为大多数研究者没有从实际教育现状出发,提出的策略也往往难以落地。

       2、创客空间、智慧教室、翻转课堂、平板教学等新时代产物已经在不断的发展,但是目前在探究英语核心素养中,却很少从这些角度出发来研究培养策略,不能不说是当今研究的一个缺口。

     希望研究者能从现有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更好的基于核心素养的英语教学策略,并能根据目前存在的问题作出进一步地改正,以更好地培养基础教育阶段的英语核心素养。





24 Nov 2019
 
评论(5)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