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目前是教育技术学本科生,今年大三,在此博客上主要想分享一些个人对教育技术学专业有关内容的一些思考以及读书感悟。非常欢迎与大家一起讨论交流、分享观点,思想的碰撞是美好的,因为它意味着进步、见证着我们的成长,欢迎你们!
 
 

《主持人大赛》—“神仙打架”该如何胜出?

     最近一直在关注中央电视台组织的一场大型主持人比赛节目,该节目面向全国,最后在电视上参加决赛的都是层层选拔出来的有经验的主持人以及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此节目被网友戏称为“神仙打架”,足以可见选手们的高水平、评委们的强责任感。

      比赛分为两类:新闻类和文艺类,每类有6人,每轮淘汰一半选手,竞争相当激烈。而在这种高手过招中,怎么选拔真正高水平的主持人尤为重要。现在我就选手表现以及董卿和康辉两位评委的点评说一下自己的感悟。


 

      一、三分钟自我展示的话题很重要。或许说不仅是话题,表达的思路逻辑也很重要。包括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话题?选择这个话题想要表达的是什么?这个话题能否使评委们感觉不错?这些都值得注意。


 

      二、真情流露,具有感染力。主持人不是一个传话筒、播报员,他是整个舞台的把控者、掌舵人。一个具有真情实感、能够感同身受的主持人对于全场的感染力不容小觑,甚至语调、声音响度都有要求,这也是对一个主持人高标准的要求。


 

    三、行为举止,衣着样貌。大部分选手包括经验丰富主持人以及刚毕业的高校毕业生都能做到落落大方,举止得当。但还是有些选手因为自我设定的原因,表现的过于浮夸或略显稚嫩,而改正这一点不仅需要对主持角色把握准确,还需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知。衣着基本上能把握得很好,且与场合相符,这也告诉我们在一些重要场合要注重衣着,不要觉得具有内在美就足够了,外在没有准备好又怎么让别人有兴趣知道你是否内在美呢。


 

     四、既要注重细节,也要勇于创新。90秒钟的即兴考核,令人赞叹不已。选手几秒钟之后就要针对给出的材料进行一段主持。从选手表现以及评委点评可知,每位选手能够根据材料顺利主持90秒钟,但主持的水平参差不齐。总的来说,选手从被给的材料中,既要简单进行介绍又要有深度地扩展,从一则材料中挖掘更广更有内涵的东西。在有限的时间内恰当好处的表现才能得到认可。

     以上是针对主持比赛节目的一些感悟,其实在每行业每场比赛都是这样,要想脱颖而出、取得成功,唯有下足功夫、做够细节!


24 Dec 2019
 
评论
 
热度(4)